保险案例
首页 >> 消费者服务>> 保险案例

厦门人保财险查获涉嫌骗保案成功减损近80万元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5/23 8:08:00

编者按:近年来,制造事故骗取车险赔付的骗保现象层出不穷,不仅使保险公司深受其害,而且对汽车保险市场健康发展和社会诚信构成巨大挑战。汽车保险为何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一起起骗保的按的背后,保险公司应加强反欺诈能力,建立黑名单制度,同时通过法律手段加大对骗保行为的查处、惩罚力度,多管齐下刹住当下车险骗保歪风。

伸手必捉,如此“碰撞”为哪般?

事故现场行车轨迹 (图一) 事故车辆碰撞物(图二)

2月14日14时30分,被保险人徐某致电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95518客服专线报案称,郑某某驾驶的闽DK6***保时捷帕拉美拉跑车,在行经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路段时,碰撞路旁景观石,造成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出险地人保财险武平支公司已查勘现场。事后,警方已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本车单方肇事,负事故全部责任。

3月18日,徐某致电公司95518客服专线报称,该车正在江苏省南京市保时捷4S店维修,要求委托第三地南京派员定损。厦门分公司通赔人员接洽南京公司,获得反馈车损约80万元后,遂提交稽查岗调查。

经分公司稽查岗调查核实,该车系在人保财险投保一个月后出险(经查该车没有在厦门其它保险公司的投保记录),随即过户并向公司申请变更被保险人。

投保后短时间内变更车主过户车辆,到底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从事故现场勘查相片看,事故发生时该车未采取任何紧急制动措施;车辆直线行驶,前部正中间直接撞击路旁景观石,驾驶人没有临危的任何反应,不符合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规律,是否存在故意碰撞?

厦门人保财险通过徐某社会关系排查了解,发现徐某1个月前刚通过朋友介绍购买本车(贵州牌),该车出险后于当晚已将车辆施救拖运至厦门市翔安区保时捷4S店内。期间徐某也曾向有关人员询问一次性定损事宜,并曾经与4S店谈论买卖事宜因价格谈不拢未果。9天后突然将受损车辆拖离厦门4S店,自行运往南京保时捷4S店维修(据说可能已将事故车辆整车卖掉)。

显然,被保险人徐某舍近求远选择维修方的举动十分诡异,令人费解。

是否存有什么隐情?通过对被保险人徐某、驾驶人郑某某的个人背景摸查确认,两人均从事与二手车买卖、置换、修车相关的生意。

综合掌握的种种疑问和相关信息,人保稽查组经多次会商,模拟推敲,初步研判该车主存在人为故意制造碰撞事故的可能性。但是,基于交警已经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申请重新复议达到拒赔的难度大。而且,仅从搜集整理的材料和证据不足以在法理上能够证明和界定案件存在故意行为。

为了维护保险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充分彰显公司诚信经营的企业形象,稽查人员秉持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抱着弃而不舍信心,在进行精心准备和推演的基础上,采取正面接触当事人方式,以达成厘清真相、准确界定的效果。

稽查人员先后邀约当事驾驶人郑某某和车辆被保险人徐某面谈。郑某某屡次以在外地为由,不愿配合调查。徐某虽有抵触,但也是找借口推脱。经过稽查人员耐心与徐某沟通与解释,3月31日车主徐某应约到公司“调查室”陈述事故经过并进行笔录。笔录过程中,徐某显然早有准备,回答问题不紧不慢、滴水不漏,未发现明显破绽。但对于舍近求远选择在南京某维修厂维修的原因,徐某却始终无法自圆其说。

初次交锋,种种蛛丝马迹印证了稽查组对于“故意肇事”的判断,也增强彻查案情的决心。

稽查员通过对徐某继续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讲解车险条款到法律常识,从涉嫌骗保到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一一摊牌,并观察揣摸其心理变化,不失时机、恰到好处地发起心理攻势。渐渐地,徐某的面目表情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惊慌,企图用接连抽烟的方式加以掩饰。经过短暂的沉默后,使出脱身伎俩:“你们还知道什么?让我回去考虑一下再答复”。

当晚21时许,被保险人徐某拨打95518客服专线,要求撤案表示不索赔。为使拒赔工作更加扎实,公司要求徐某签下协议。无奈之下,被保险人徐某到公司签订《放弃索赔申请书》承诺:“自行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损失,同时自愿放弃向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等机构申请裁判的权利。保险公司同意终止本案调查,不予追究”。至此,一起蓄意骗保的案件终于得到了公正处理。

结论显示,本案是典型的涉嫌故意碰撞骗保案。徐某与郑某某等人通过低价高保、异地出险、三地维修、企图从中牟利。在承保一个月就急于用大案骗保,可见其为获取不法巨额利益利令智昏而不惜铤而走险。从一个侧面,说明当事人不仅对车辆理赔的手续流程相当熟悉,而且经过缜密设局,以期瞒天过海。当事人自以为持有交警《道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采用专业的骗保手法,人为制造“碰撞”事故就可以有恃无恐地恣意骗保。没曾想,在火眼金睛、机智有谋的人保财险稽查员面前真相被揭穿,真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聪明反被聪明误。

此案是稽查员在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而成功减损79.26万元的大额涉嫌骗保案,给人的启示尤为深刻:一是约谈笔录前要做足功课。对出险车辆使用人情况、历年投保和出险情况,当事人职业、社会关系等要素要有详尽的了解和掌握,才能在调查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二是察言观色、点其要害。要善于观察被询问人抵触、忐忑、隐瞒、侥幸等心理变化,对已掌握的疑点施予提示,点到为止,彻底撕毁其心理防线。这一点运用于涉嫌骗保案的“从犯”尤为明显。三是情与法并用,速战速决。一方面要善于对被询问人进行“动情”的法律常识教育,推心置腹帮其权衡违法行为的利与弊,唤醒其良知,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典型案例旁敲侧击,敲山震虎指明违法行为可能承担的法律风险。为保证其合法性与严肃性,一旦当事人承认违法事实或自愿协商理赔时应果断处置、立刻签订协议,以免日后生变。四是高端二手车承保时要严格执行承保审核流程,加强承保风险管控;通赔本代重大车损案件要严执行通赔案件操守,完善跟踪管理流程、杜绝漏洞,尽量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人保财险 罗建平)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