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首页 >> 行业资讯>> 公告

“一证两平台”构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厦门模式”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6/29 11:04:17

“扫描电子执业证,代理人星级、奖惩、基本信息等清清楚楚,买保险要找五星级代理人,条款费率、理赔指南方方面面讲的很透彻,这份保险我买的明明白白……”

“学习平台好,销售技能、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应有尽有,学习来也方便,自从去年用上了它,现在展业更有信心了……”

“不光有电子执业证和学习平台,行业协会建立了诚信管理平台,厦门营销员实现了体系化、信息化、精细化管控,我们公司的营销员管理在全国系统内排名数一数二……”

据了解,2019年7月,厦门保险业依托信息技术在全国较早建立保险销售人员“电子执业证”和“信息管理平台”、“培训管理平台”的“一证两平台”,强化对保险销售人员管控,获得了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消费者一致好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据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丽华介绍,“一证两平台”是总结销售人员管理实践推出的“厦门模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作用:

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强化销售人员诚信管理 。一方面,实现信用记录查询功能,与国内头部大数据征信公司对接,全面查询了解销售人员个人信用异常、法院失信执行、违法违规信息等情况,在人员招录中“凡进必查”,杜绝销售人员“带病”在岗、“带病”入岗。另一方面,实现奖惩记录查询功能,行业将销售人员的表彰奖励、监管处理等信息及时完整的登记,并依据上述情况对销售人员进行量化评分,按照四种星级分级管理,建立黑名单,限制无星级人员同业流动,禁止失信惩戒人员进入保险业。截至2020年6月15日,平台上线一年来,厦门市保险销售人员信用查询38427人,占销售人员的96.53%,查出诚信问题人员586人,登录奖惩记录276条,清退和劝退问题人员312人。

通过“培训管理平台”,强化销售人员执业培训。一方面,实行分类施教,依据销售行为从课程设置上分为A、B、C三类,涵盖宏观政策、金融保险知识、法律法规、监管规章制度、职业道德、产寿险业务知识等内容,设立名师讲堂,将业内保险专家、销售高手、绩优能手授课课件上传平台,为销售人员建立了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学习阵地。另一方面,强化培训效果管控,推行学分制管理模式,对参训人员进行测试评估,建立健全培训电子档案,要求销售人员完成年度受训任务,持续提升保险销售人员职业素养。截至2020年6月15日,共完成在职培训6000余人。

通过“电子执业证”,强化销售人员服务意识。2019年7月,厦门保险业依托“信息管理平台”和“培训管理平台”,率先在全国上线了第一张保险销售人员“电子执业证”。保险消费者通过扫描“电子执业证”,可查询销售人员在“两平台”记录的完整信息,包括姓名、证件照、身份证件号码、诚信等级、奖惩记录、培训信息、执业证编号、所属公司、业务范围、登记日期等,不但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督促销售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也解决了销售人员执业证发放和回收注销时效问题。截至2020年6月15日,共发放“电子执业证”38000多张,已覆盖全市寿险公司保险销售人员。

据悉,下一步,厦门保险业将以严格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为契机,持续完善“一证两平台”功能作用,力争厦门地区在销售人员管理方面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有益借鉴。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