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页 >> 行业资讯>> 行业动态

加大承保力度 服务厦门外贸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3/15 19:20:00

2018年厦门信保累计服务支持出口企业1857家,支持出口金额达132.2亿美元

图:在9·8投洽会上,厦门信保向客商介绍产品和服务

 

专业服务是根本,把控风险是责任,风险补偿是使命。一直以来,厦门信保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国际市场风险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厦门信保加大承保力度,为厦门市外经贸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田永贤

/厦门信保提供

案例 14年来相伴相随 累计支持厦门金旅出口7.87亿美元


图:厦门金旅专程送锦旗

 

近日,厦门信保的办公场所热闹起来,一面印有竭诚服务守企业安危,创新举措助海外发展的红色锦旗送到大厅。原来,这是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领导专程送来的,对厦门信保长期以来大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去年,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取得了海外市场的新突破,而作为我市进出口企业的好伙伴,厦门信保功不可没。

 

据厦门金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最早布局全球市场的中国客车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海外市场销售额不断增长,目前出口客车数量累计突破 6 万辆,其中,2018年,该公司的海外销售占比达 21%,创下新记录。而作为该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的好伙伴,厦门信保 14年来一直相伴相随,支持该公司出口金额累计达7.87亿美元。

 

在厦门信保的指导下,我们逐步建立了自己的风控管理体系。长期以来,厦门信保专业人员上门提供定点服务,只要海外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就能及时有效地沟通,把控市场风险,帮助我们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厦门信保的专业服务非常认可,谈及新一年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满。

 

说法  多维度了解国外市场 让民企知己知彼

 

在厦门信保总经理郑忠平看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厦门信保能帮助企业多维度了解出口市场国别和海外买家的情况,包括财务、履约能力、技术实力、管理水平等,让厦门企业知己知彼。在去年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的信保讲堂上,他们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和国外渠道专家开讲,帮助企业认清宏观大势,把握发展方向。此外,还联合银行、贸促会等渠道,开展政策宣讲会近 20 场,介绍政策,就近服务企业。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流程,厦门信保客户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增幅居于全系统前列。

 

去年,厦门信保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出口保驾护航2018年,厦门信保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获得超过 9900 万美元的融资便利,累计服务民营企业 1544 家,承保保额 88.7 亿美元。其中服务小微企业 1181 家,承保金额 7.28亿美元;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付赔款669 万美元,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防范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厦门信保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理赔的功能,做好理赔追偿服务,并及时做好政策宣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广大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郑忠平表示。

 

同时,厦门信保还积极推动融资担保业务落地。去年,在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厦门信保联合市担保公司和多家银行建立起信保项下贸易融资风险分担机制。随着融资担保业务的进一步落实,厦门信保为中小企业扩大经营规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造了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用心服务

创新产品与服务 支持外贸新发展

 

2018 年是厦门市推进贸易强市建设的关键年,为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厦门信保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服务我市外贸转型升级。

 

免去企业后顾之忧

 

厦门信保通过境外关联公司销售模式,支持企业建设海外营销网络和走出去建立海外生产基地。这一政策鼓励了企业通过境外平台进行多样化贸易和低成本融资,推动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发挥产能和技术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并规避贸易壁垒,为海外生产基地销售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风险保障。

 

同时,通过附加出运前风险,保障企业订单安全,为企业补偿买方无理取消订单和破产风险。2018年,厦门信保累计承保附加出运前业务近 亿美元,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大胆承接订单,免去企业后顾之忧。

 

在线提供各类服务

 

厦门信保主动对接政府的统一服务平台,将出口信用保险接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厦门电子口岸),尝试通过在线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信息、风险咨询 、信保融资、在线投保等各种服务,让小微企业及时掌握海外市场动态,便捷办理出口信保业务。

 

支持我市外贸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2018 1226日,中国信保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在此前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又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这一协议为发挥双方优势,更好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支持厦门市外经贸转型升级,实现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厦门信保充分利用厦门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认真履行政策性职能,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防风险、促融资、拓市场、补损失的保障作用和杠杆效应,为厦门市走出去企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图:厦门信保举办客户赔款仪式

 

2018 年,厦门信保累计服务支持出口企业1857家,支持出口金额达 132.2 亿美元,增长18.4%,创历史新高。其中,短期险一般贸易渗透率43.9%,出口渗透率26.5%。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 3873.1 万美元,帮助企业实现保单融资1亿多美元。


据了解,厦门信保全年承保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金额达 16.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6.1%;累计限额支持达到21.2亿美元,同比增长83.8%,其中仅海丝九国就达到9.4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如,支持厦门建发对印度、俄罗斯、菲律宾,大金龙对泰国,厦门国贸对阿联酋,日上集团对白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出口大幅增加,对我市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