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页 >> 行业资讯>> 行业动态

厦门启动车险电子保单试点 实现车险保单电子化

作者:陈臻 来源: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10/9 9:06:14

减少厦门地区每年保单领取或配送交通出行200万次以上

减少厦门地区120万辆汽车每年保单印制耗费A4纸2000万张

在厦门保监局的监督和指导下,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直属银保监会管理的企业)的支持下,厦门21家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完成了交强险、商业车险电子保单系统及配套制度的建设工作,顺利通过了验收,于7月28日晚8时完成了厦门车险电子保单系统上线工作。

车险电子保单是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机动车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包括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和交强险电子保单。车险电子保单的生成、发送、接收、储存和载明的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机动车辆保险监制单证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与传统纸质保单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试点正式启动后,厦门地区保险公司在销售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时,将统一向车险消费者出具车险电子保单,纸质监制保单将根据车险消费者的需求出具。保险公司将采取短信的方式告知车险消费者承保基本信息及电子保单的查询获取途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将为车险消费者提供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下载、打印及验真服务。同时,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将提供统一面向公众的车险电子保单查验、下载网站。

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服务体验,使得保险服务更加便捷。车险消费者投保成功后无需前往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领取保险单证,节约了出行时间和成本;进行批改、退保或理赔时,无需提供纸质保险单证,简化了服务流程。另一方面保单使用也更加方便,厦门车险消费者在厦门辖区内驾驶车辆时,无须再随车携带纸质保单,免除了纸质保单易丢失、易损毁的不便。

电子保单系统上线推动了行业发展转型升级。一是提升车险信息化水平,促进车险经营转型升级。电子保单试点将有力促进车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推动保险公司加快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升车险经营管理效率。电子保单试点将有效破解互联网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传统“面对面”车险经营服务模式将创新转型,保险公司车险经营向信息化、集约型、创新型方向发展转变。二是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电子保单试点有利于保险公司发挥经济技术作用,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为车险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产品。

电子保单系统的成功上线进一步彰显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一是提升行政效率。电子保单试点将推动保险、公安交管以及税务等行业的信息共享,促进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简化政府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二是提升社会效益。初步测算,实施电子保单将有效减少厦门地区每年因保单领取或配送带来的交通往返出行200万次以上,缓解道路拥堵,同时还将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运行成本,提升社会效率。三是节约社会资源。据初步统计,厦门地区120万辆汽车每年保单印制需耗费A4纸2000万张,实行电子保单后,可为全社会节约大量资源损耗,减少污染排放,支持国家绿色经济发展。

下一步,厦门保险业将加强监测,积极应对试点中出现的各类情况,确保车险电子保单试点平稳顺利推进。同时,继续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督促保险公司完善服务流程,方便车险消费者办理有关业务。

厦门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试点工作问答

1.什么是车险电子保单?

车险电子保单,是指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机动车辆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是纸质保险单和保险批单的电子替代品。车险电子保单的生成、发送、接收、储存和载明的内容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保险消费者提出车险投保需求后,保险公司信息系统将生成电子保单,并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消费者发送投保信息和电子保单。保险消费者也可以到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询、下载电子保单。

2.车险电子保单包含哪些?

交强险电子保单、商业车险电子保单。

3.电子保单实施后,购买方式和渠道有何变化?

购买方式和渠道没有变化,保险消费者可通过保险公司直销网点、销售电话、官方网站以及具有车险销售资质的代理人等渠道购买车险。变化在于保险公司出具的车险保单均为电子保单,纸质保单根据保险消费者的需求出具。

4.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购买车险有何注意事项?

保险消费者在选购车险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特别是责任免除条款,选择适应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为了及时获取电子保单相关信息,确保自身保险权益,消费者在投保时,务必向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提供真实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信息,以便及时查收投保确认短信和电子保单邮件,如发现信息有误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变更。

5.消费者如何获取到车险电子保单?

一是保险公司生成车险电子保单后,通过消费者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消费者可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查询及下载电子保单;二是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询、下载电子保单;三是有条件的保险公司,也将提供电子邮件、微信等多种形式的查询、下载服务。四是登录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中国宝信电子化服务平台”微信公号号或PC端登录网址进行电子保单下载和验真。

6.车险电子保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如何保证?

一是购买车险电子保单后,消费者即时收到车险承保短信提示;二是保险公司运用数字证书等技术手段,对电子保单进行加密认证,使其具有防伪造、防篡改特性;三是消费者可通过客服电话、官方网站、营业网点等多种渠道验证车险电子保单信息。

7.在厦门购买的车险电子保单如何在厦门外使用?

异地使用消费者可向保险公司要取传统纸质监制保单。

8.二手车交易时,新车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消费者在二手车交易、租赁等环节,应通过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前往保险公司营业网点以及拨打客服电话等方式查询车辆最新的保险信息。

(产险工作部)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