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首页 >> 协会概况

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于2003年6月19日,主要职责是“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宣传”。

一、历史沿革

2003年,为全面遵守和执行国家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维护厦门地区保险市场秩序,规范保险行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的正当权益,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州保险监管特派员办事处的要求,经厦门民政局批准,拟成立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

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筹备)于2003年5月9日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章程》。选举中国人保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赵一平为会长。中国人寿、太平洋产险、太平洋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出口信用、天安保险、新华人寿驻厦门分公司及金富安保险代理公司的总经理任副会长,秘书长由中国人保厦门市分公司副总经济师熊玲莉出任。协会包括10个会员公司和102名个人会员。协会于6月19日举行正式成立大会,并聘请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为名誉会长,

2005年12月7日,协会召开了第二届会员大会。会议修改了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签订了《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公约》。会长由中国人寿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陈耀光担任,副会长由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赵一平、太保财险厦门分公司的党委书记刘其仁、平安寿险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宋显勇、金富安保险代理公司董事长陈衡出任。第二届理事会设常务理事18人,设立3个专业委员会。协会秘书长由刘燕出任。

2008年1月21日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赵一平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选举中国人寿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杨引根、太保财险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李丽华、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宋显勇、富邦国际(厦门)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志明为副会长,刘燕同志为秘书长。

2011年3月25日,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第三届六次理事会。会议通过《建立选派人员到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任职制度》等。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赵一平因到龄退休,由中国人民保险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王秀英同志接任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一职。

2012年4月6日召开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修改了《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章程》,选举中国人民保险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王秀英为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人寿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许建民、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李丽华、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宋显勇、平安产险厦门分公司总经理苏东、富邦(国际)保险经纪股份公司总经理曾志明为副会长,协会秘书长由刘燕担任。

目前,协会会员单位有51家,其中产险公司21家  寿险公司17家,中介机构会员33家。个人会员1人。

二、机构设置

1、秘书处:秘书处是两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履行两会的各项职能。秘书处设办公室、产险工作部、寿险工作部、中介工作部、车辆拆检定损中心、培训部、宣传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产险工作委员会、寿险工作委员会、中介工作委员会、宣传工作委员会。

三、履行职责

协会自2005年换届以来,在厦门保监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会员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逐步走上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在总结经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秘书处的职能、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人员聘用及薪酬管理、财务管理等都做出了新的规定。并结合两会的工作特点,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树立廉洁奉公,公平、公正的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协会一直秉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依据《保险法》,在国家对保险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的前提下,配合保险监管部门督促会员自律,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为会员提供服务,促进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提高保险业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宗旨,认真履行“自律、维权、服务、交流”的职能。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